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分工会开展“心脏英雄,从我做起”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503

929日是世界心脏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分工会邀请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心内科来学校开展急救宣讲,向祖国生日献礼!927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心内科张航主任、谢渡江主任、张娟主任、罗杰医生在南京医科大学学海楼D002举行了2019年“世界心脏日”科普宣讲,旨在增强师生对心脏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工信院分工会主席潘国华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首先张娟主任对本次宣讲活动做简要开场,她感谢母校,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邀请和组织,这次急救宣讲也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和南京医科大学在科普活动方面院校的联合活动,期待今后更多的合作。

张航主任,擅长心内科急救,为本次授课特地准备了教学工具——假人安妮。张主任强调:心肺复苏是针对心脏骤停急救的唯一有效技术!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有一半人被救活;超过10分钟存活几率几乎为0!她采用言传身教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成人心肺复苏的要点,包括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电除颤及药物使用等内容。罗杰医生现场演示各个细节及要点,示教如有心跳骤停猝死事件在专业医生未至的情况下,如何先进行基本的心肺复苏救助,包括环境安全评估、判断反应、判断呼吸、呼叫急救电话、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电除颤、持续心肺复苏直到专业人员到达。

谢渡江主任,擅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房颤治疗和左心耳封堵术;他以最新技术和最新特色:左心耳封堵术为例,讲解预防非瓣膜性房颤所致心源性卒中的新方法。房颤是什么,最常见的房性心律失常即心房颤动。详细的分析四种房颤的类型以及房颤的危害,房颤如何导致闹卒中及心衰,内容详实丰富,不仅增加了各位学员对房颤的认知,也让大家提高了警醒!

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师仍然意犹未尽,纷纷找几位主任讨论,并现场操作,现场指导,真正感受到了关爱心脏,人人有责!心脏英雄,从我做起!(供稿/图:工信院分工会)